莫竹心

无情可以为慰籍。有情却是魔障。

闪念

突然想到一件事,马上做实验,随手记下来吧。


人活在世上,其实多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蓝大在修真家族中闻名的原因是温润如玉,品行高洁——简而言之,待人温柔,处事公正;可过分的温柔最后就是优柔寡断,难以抉择——因为你既对受害者一方温柔,对于施加者的一方,未尝不会找到可恨之人那一丝可怜之处,那又该如何?处事公正的结果,则是最终观音庙对瑶妹一剑穿胸——真真公正,对自己亲近的人和陌生人的处置是一样的——我敬佩这样的人,却也望而生畏。


我们说瑶妹八面玲珑,狡慧敏锐,这样的性格才能让他在开始时与蓝大交好,受到聂大赏识,乃至于后来卧底温家,如果不是这样的性格,换个人根本做不到;可这样的人怎么可能没有手段,又如何好把握住做事底线和做事方法之间的关系,简直是个亘古难题——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当年汪精卫可是说,他是为了保全民众的。他帮各世家卧底温家的时候,用手段就是聪慧;他回到世家之后,与各处交好也没有人说他使了手段;可惜后来他给自己扫清障碍的事情暴露,他所使的手段就成了十恶不赦,人人得而诛之——其实所谓手段的好坏,多数只是人们给是否与自己利益相关的一个借口而已。


而我之所以说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则是因为我突然发现,最后把蓝大和瑶妹击败的地方,都不是他们的缺点,而是他们最大的优点——也正是因为如此,这种打击才是致命的——没有人会觉得自己会在长处被人打败,所以我们根本就不会防备,当意识到的时候,就已经晚了——在长处上被人击败,是无可挽回的。


———————————————————————————————

好吧,我也不知道我说了点啥,碎碎念结束,继续潜水,各位再见(顶锅盖逃窜)

评论(8)

热度(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