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竹心

无情可以为慰籍。有情却是魔障。

从曦瑶各自性格看曦瑶he的可能性(中)2

接下来就是瑶妹背着聂大回金麟台了。此时的瑶妹对于聂大还是有心交好的,毕竟设局使对方承他的情这种事也算的上花费了一番心思。但是聂大还是要砍死他。说到这里插一段有关于聂大的吧。我记得佛教里有两个著名的菩萨,一个以普度正道,一个以除魔正道。其实魔道里对应这两种就有两个非常纯粹的人物,一个是晓星尘,一个就是聂大。用瑶妹的话说,就是看不透这种人,他们所做的事基本都与自己本身的利益无关,而与他们心中的信仰有关。晓星尘属于以普度正道的,圣光普照,对谁都好;聂大就属于以除魔正道,类似于杀尽人间恶人这种。

 

这两种人其实都是非常理想型人格的,因为实际中这两种人格都会产生很严重的问题:晓星尘那种就是会不分善恶的帮助别人,最终多是被恶人反噬,类似于薛洋;聂大这种就会出现以一人之判断分辨善恶,但是善恶本身总有因果,很多时候即使是作恶之人也罪不至死,所以枉杀很多人。

 

以我们今天的观点来说,肯定后者更不能理解,因为我们会更习惯以法律的角度去看问题,也就是评判一个人究竟犯了多大的罪,再判断他是否够得上死刑。但请注意,魔道属于凌驾于法律之上的一个世界观,否则里面但凡是个主角杀人都得按百计,他们又不是国家执法机构,怎么看都是杀人犯的节奏。

 

所以就出现了一个问题,我们都在拿自己的世界观去评判谁该死,谁不该死,于是大家没事就撕个逼玩(手动再见),但事实上是,魔道自己内部的人也是在按照自己的世界观在评判别人的生死,于是他们也在不断的撕逼当中(摊手)。

 

回到聂大的问题上,他就把自己放在了一个修真界清道夫的立场上,一旦他觉得这个人活着会对别人造成更大的伤害,他就会出手去除掉这个人。请不要说那他为什么把自己放在这样的立场上,他有实力,也有地位这样做,就像wifi将温宁激化成了凶尸,然后让温宁杀掉了那些督工一样,你可能说那些督工杀了温宁,可那些督工也有可能有家人被温家人杀了,所以仇恨温家人啊。再往后辩驳,可能有人会说杀掉那些督工的家人的又不是这部分温家人,但想想羡羡在射日之征中杀掉了多少人,那些人都是灭掉莲花坞的凶手吗?所以不要往后辩驳了,lo主自己试过,这不是个送分题,这是个送命题,在你不知道的地方有太多的爱恨情仇,很多事情根本不能以简单的善恶来区分。

 

所以聂大绝不是恶人,但他确实是个思想过于简单、却又性格暴躁之人。这样的人如果被有心人利用,可以说是一把非常好的除去异己的刀,可惜瑶妹运气太差——是真差,我后面会说到,上来就被聂大看到了杀害上司的一幕,然后吧,聂大的思想简单最明显的一点就是,这个世界上只分为两种人,一种叫好人,一种叫坏人,瑶妹直接被从好人划到了坏人一栏,好人是可以重新被划到坏人一栏的,坏人是划不回来的,所以瑶妹之后不管做什么,聂大都会觉得他别有用心——坏人嘛。

 

但其实说真的,聂大对于瑶妹已经宽容到了他所能给的极致,一方面是因为瑶妹对他有恩,一方面是他觉得瑶妹杀了温若寒,大义是懂的,行事上还有可挽回的余地——所以他才与瑶妹结拜,就是为了方便看着瑶妹,顺便把他扳回来。

 

于是接下来就是很顺利的三尊结拜。三尊结拜到底是谁提议的,书里并没有明说,不过以当时聂大对于瑶妹的不满程度,肯定不会是他;瑶妹会不会拉上聂大结拜,我觉得很难说,其实按照三个人的性格来说,提出结拜这种事情的人可能最大的还是瑶妹,但是瑶妹提出来聂大会不会同意……这就很是问题了。所以大概是瑶妹的主意,蓝大牵的线,聂大点的头。

 

此时的瑶妹其实已经回到了金麟台,书里很多地方都侧面提到,金光瑶在金麟台的生活并不如他想象那样美好:金家人还是看不起他,把他当作出气筒,所有棘手的事情都交给他来做——还没有功劳。尽管三尊结拜之后蓝大多次替瑶妹出头,但情况并没有什么大的改善——毕竟蓝大也不能天天待在金麟台,而瑶妹却要天天面对金家人。

 

很多时候我看这一段,都觉得非常难过,我知道很多妹子看这一段的时候都是愤怒,但是说实话,古代的时候嫡母和嫡子欺压庶子都是常事,更不要提作为私生子被认回金家的金光瑶——我当然知道他们不对,但这不是对不对的问题,这是历史上的常态。他们欺压他的原因当然是他们自认为高人一等,但实际上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作为家族未来的掌权人、家族大部分财产的继承人,对于自身权威的树立和对于自身利益受到损害的报复。

 

我难过,是他们对于金光瑶尤其残忍,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不是对你不好,而是在你抱有期望的时候,别人亲手打破了你的期望。金光瑶的内心在此时开始进一步扭曲了。

 

很快,为了改变自己在金麟台的不利局面,瑶妹迎娶了秦愫。书里说秦愫是在射日之征中被金光瑶所救,因此一见倾心,不顾阻挠嫁给了他。这里我其实有点懵,瑶妹不是在温家做卧底吗?怎么救的秦愫?难道是温若寒死之后的事?至于救秦愫是不是瑶妹策划的这个真只能乱猜了,个人想法是,我很少见到瑶妹做无目的的事,即使不是故意的,他在救秦愫之前应该对她的身份也有了解或者是猜测。最初目的应该不是娶她,收买人心的可能性大。

 

因为娶秦愫和杀子这段关联很大,所以这里放到一起说。瑶妹是在婚前就知道秦愫是他妹妹的,而他不可能在阿松出生后才迎娶的秦愫(未婚生子,那不是联姻,那是结仇),而且根本就没有人知道他和秦愫是在婚前圆的房,所以应该是金光善和秦愫的父亲先为他俩定下了婚约,然后瑶妹提前圆房,接着秦夫人来找的瑶妹,最后才是大婚。

 

算明白时间的前后顺序,我简直都无语了,瑶妹的这个运气简直差的让人想吐血,订了婚期的时候秦夫人怎么不赶紧说呢,这种事情还带犹豫的?讲道理,其实秦愫的命运有很多次可以改变的机会,可惜所有能做到这一点的人都自私的让人心寒——甚至包括她的亲生母亲。她是被人强迫的,她不想影响到自己的婚姻,其实还是不想影响到自己的生活和地位,或者也是不想让自己的孩子成为奸生子,她选择了隐瞒。但当她发现秦愫和瑶妹在谈婚论嫁,她就不阻止吗?我不相信瑶妹和秦愫从私定终身到最终定下婚约秦夫人完全不知情——瑶妹曾经说过他费了很大劲才让他们答应婚约。秦夫人大概是想着他们俩成不了,这种事情少一个人知道总是好的,所以一直拖着没有告诉金光瑶。拖到定了婚约还在拖,非得拖到大婚前——偶尔我心理灰暗的时候会想,会不会秦夫人就是恨金光善毁了她,为了报复才拖到事情没有回转余地的时候说。

 

瑶妹在最后给大蓝解释的时候,只有娶秦愫这里我是真的觉得他没有别的办法,我设想了很多解决方式,发现除非瑶妹愿意放弃一切,否则这件事就是无解。我不愿意评判这里的对错,因为作恶的人很多,最终报应在了两个年轻人身上,甚至连一句造化弄人都说不出口——造孽的分明都是人。瑶妹不是有没有办法放弃一切的问题,他根本就不会放弃,执念是他身体的一部分,除非伤筋动骨、死去活来一遭,否则根本就挖不下来。在这场婚姻中,瑶妹既是受害者,也是加害者,可见那份执念已经到了怎样根深蒂固的地步。

 

杀子这里我确实不太能理解,既然已经知道这个孩子活不了,为什么不在秦愫怀孕的时候就想办法把这个孩子弄掉,起码要比把他生出来再杀了他要好。可能有人说我站着说话不腰疼,关键是,瑶妹最后杀子的事情是做成了的,杀掉一个未出生的孩子总不能更困难吧?

 

前面已经说到,瑶妹的心理因为期望毁灭已经开始扭曲了,此时迎娶秦愫就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瑶妹的心理彻底崩溃了。这里的崩溃说的不是歇斯底里,我以前曾经看到过一个说法,说有一些人醉生梦死的是肉体,其实他们的心里无比清楚;另一部分疯的则是心灵,他们虽然面上看起来镇定自若,实际上心里早已经疯的不成样子了。瑶妹此时就处于后者。

 

为什么说他疯了呢,大家可以看看后面的事件都是什么:害金子轩;杀聂大;杀青楼众人;杀父;杀子。可以说,瑶妹大部分的惊人之举都是这个时候做下的,可见他的心理状态到达了怎样一种状态。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事情全部集中了这段时间,但我没办法说服我自己。

 

一个一个说吧。有关于金子轩的死,到底瑶妹和wifi谁的过错大,我估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首先我认为温宁是没有过错的,他当时完全没有神志,确实只是一个武器,甚至是随便也可以。那么问题就出现了,当时的羡羡到底有没有神志。按照羡羡自己的说法,他没有杀掉金子轩这样的命令,是温宁在他默认攻击的状态下,认为金子轩对他造成了威胁,才下的手。个人感觉当时的羡羡没有那么失控,如果他面前的人不是金子轩,比如是汪叽(当时在羡羡眼里他俩的关系也就是普通朋友),应该都不会造成这样的结果,实在是金子轩在羡羡眼里,刚开始估计是个讨厌的人,后来成了他姐夫,勉强是个路人甲,而一个路人甲站在他面前……于是金子轩就倒霉了。

 

再看瑶妹这边,观音庙的时候瑶妹感觉不承认说不过去了,才勉强同意了自己是故意引金子轩去穷奇道的。原书里没有还原场景,我觉得瑶妹肯定是故意的,原因特别简单,金家人对他不好,非常不好,在迎娶秦愫之后瑶妹的心理达到了一个恶意的峰值,金子轩就是这个峰值的出口。从书里看不出来金子轩对瑶妹如何,明写的就是金夫人和金子勋对他肯定是不好,但是金子轩那个脾气啊……羡羡讨厌他,舅舅讨厌他,甚至师姐在喜欢他的前提下,都有躲着他的时候,我简直想象不出来这脾气会有多坑爹。所以理论上来说,即使他对瑶妹没有多大的恶意,估计态度也不会多好。

 

瑶妹到底有没有置金子轩于死地的想法不太好说,最大的可能是,他不管受大伤还是小伤,瑶妹肯定都是很高兴的,然而他直接死了——瑶妹刚刚得知他死的消息的时候,心里的感觉大概是很复杂的,类似于交织着微弱的愧疚感和报复成功的快感,但当金夫人的脾气越来越差,金光善也因此迁怒于他的时候,那种愧疚感就慢慢消磨干净了,最终变成了完全的满足感。我不觉得瑶妹对大小姐好是出于对金子轩的愧疚,他对大小姐好的太自然,而我们出于愧疚对一个人好的时候,这种好都会让人有一种过犹不及的感觉。但瑶妹对大小姐的感觉不一样,他对他好的非常自然。所以我觉得瑶妹对金凌好的原因在于,他把对于阿松的感情移情到了大小姐身上。

 

阿松对于瑶妹来说更像是一个梦魇,他完全无法正常的关爱他,因为阿松的存在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瑶妹他娶了自己亲妹妹的事实。然而金凌就不一样,瑶妹疼爱他是没有心理障碍的。所以在面对金凌的时候,瑶妹反而更像是一位正常的父亲。但是请注意,瑶妹自己是没有得到过正常的父爱的,所以他杀了阿松,观音庙的时候以金凌为质也毫不犹豫,这就是他不由自主学习他父亲的表现。

 

因为薛洋的事情,瑶妹和聂大之间爆发了前所未有的战争。前面已经说过,瑶妹的心理已经进入了扭曲的第二阶段,扭曲的第一阶段,他对于杀人这件事心理不再有妨碍;而第二阶段,他对于杀他周围亲熟的人不再有妨碍。其实这段时间瑶妹杀人是慢慢递进的:害金子轩,是借他人之手做的;杀聂大,是推波助澜让他尽早走火入魔;杀青楼众人,是薛洋动的手,瑶妹的原话是“清理一个地方”;杀父,他亲眼看着薛洋找人做的,并且薛洋说“死了也不要停”,应该是他的意思;杀子,这里原书没写,是不是瑶妹自己下的手我也不好下定论。



——————————————————

昨天的份,今晚还有一更~

评论(31)

热度(11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