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竹心

无情可以为慰籍。有情却是魔障。

遇红尘【曦瑶】29

第二十九章 蝶翼

 

金光瑶明显愣了一下,却又很快反应过来,脆生生的唤了一句:“二哥!”

 

这熟悉的称呼让蓝曦臣不禁恍惚了一下,竟然有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仔细想来,于他虽然不是隔世,于阿瑶来说倒真的是隔世了。

 

遥想上一世三个人刚刚结拜,尽管聂明玦和金光瑶的关系在之前颇有几分紧张,但到底结拜这件事本身十分让人高兴,饶是聂明玦严肃惯了的人也不禁带上了几分笑意。金光瑶就更不必说,他笑的眼睛都看不见了,一个劲的唤着“大哥”“二哥”。

 

那之后,“二哥”就成了他给蓝曦臣的专属称呼——直到他身死。

 

闭关的那段时间里,蓝曦臣终于有时间将过往乃至观音庙的事情反复思量,他想给自己找到一个答案,却又不知道他要找的是什么的答案:他想他终究还是不了解金光瑶,直到他死都不知道他到底想要什么;又想若是他早些发现这一切,是不是可以阻止金光瑶,避免他走到那般境地——可惜没有如果。他终究开始知道金光瑶待他与旁人不同——但也仅限于他,不曾波及他身边的人——好像他母亲一样,看起来是喜欢他父亲,却又毫不犹豫的对他父亲的恩师下了手。

 

这样长时间的陷在回忆里,蓝曦臣开始变得精神恍惚——作为蓝家家主,即使是偶尔出关的时候,他也做不好他做了十几年,本该是烂熟于心的事物。他当然知道他的状态很差,于是他想他或许应该放下,然后拿这漫长的生命去怀念——人去我亦去,此身不留尘。可又不知道如何放下,茫茫然间,想起了当初忘机醉酒闹事之后,他便是拿这句话去劝,只求他不要再伤害自己。

 

彼时蓝忘机沉默了很久,久到他以为蓝忘机可能根本没有听到他的话。等他叹了口气准备离开时,身后却传来了蓝忘机异常沙哑的声音:“没有了……红尘……他去了……红尘……没有了……没有了……”

 

声音很低,但蓝曦臣还是听清了。他难得疑惑了一下,并非是不知道那个“他”指的是谁,而是不太懂“红尘没有了”是什么意思。当然,那时的情况他也不可能去问蓝忘机,于是直到很久之后,当他一个人坐在寒室里,细细的回忆他与金光瑶的每一件事时,才终于明白:哪有什么“人去我亦去”,那个人去了,红尘便跟着去了,去到哪里都没有红尘,当然是“此身不留尘”。

 

所以这一次,明知道是陷阱,他还是义无反顾的顺着聂怀桑的意思踩了下去;明知道救出金光瑶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他还是要冒着赔上自己的风险,试一试。

 

当此生再次听到金光瑶这般真心实意的唤自己“二哥”时,蓝曦臣就知道,值得了。

 

人生所求,不过如此。

 

 

 

第二日清晨卯时,蓝曦臣按照云深不知处的作息打开房门,就看见了门口不知已经伫立了多久的金光瑶,手里还端着洗漱的用具。

 

蓝曦臣难得错愕了一下,反应过来后却是大为心疼。昨晚后来他与金光瑶讨论了一下授课的内容,最终决定让金光瑶一面修炼基本心法,一面练习最基础的剑术——他尚未想好是否还要教授金光瑶弹琴。既然已经决定好好教他,自然是要严格要求,所以最后蓝曦臣还特意叮嘱金光瑶早晨卯时收拾完毕,他们就要开始早课了。

 

可金光瑶这样站在门口,明显不知多早就起来了,而且这般端着洗漱用品的样子只能说明一点:他打算侍候蓝曦臣起床。时人尊师重教本是好事,但不知道谁带起来的风气,很多书院的弟子侍奉老师确实是如仆人一般的——早晨侍奉起床,中午侍候吃饭,晚上还有侍候洗脚的。修真家族里也不是没有这般的,但大都是小门小派,有一点能耐就觉得自己高贵的不行,恨不得把眼睛仰到天上去。蓝家规矩森严,自然不会有这般折辱门下弟子的事情出现,所以蓝曦臣根本没有想到金光瑶会做出这样的举动,自然也想不到去交待他。

 

看着蓝曦臣站在那里眉头紧锁,却迟迟没有让自己进去的意思,金光瑶心里暗叫不好。他年纪虽小,却最擅长看人脸色,立刻明白自己这样的举动让蓝曦臣不高兴了。可他真不知是哪里出了差错——他是会察言观色,可毕竟不会读心,在他看来,这样做只是想要表达尊重,往日里他这般站在先生的门口时,哪怕前日里刚刚被师兄说过坏话,先生也不会拒绝他的服侍的。

 

除非……除非蓝曦臣嫌他是娼妓之子,不愿接受他的服侍。金光瑶心里一酸,面上却是不显,只是握着洗脸盆的手稍稍收紧了些,站直身体低下头:“学生起来晚了,方才拿着这些打算去洗漱,请先生责罚。”

 

蓝曦臣知道金光瑶肯定又误会到哪里去了,才说出了这番话,不禁心下一叹。这两天他一直竭尽所能的在安抚金光瑶,试图让金光瑶信任自己,明白在他蓝曦臣面前,可以使性子,可以为所欲为,想说什么、想做什么都可以。事实上金光瑶也对他表示了亲近,可一转头,却又是一副如履薄冰的样子。他希望金光瑶能明白自己在他心里无人能及的位置,却也知道对于如今的金光瑶,他不过是个刚刚认识两天的好心人,如何能真正放下戒备。

 

当初是满腔情意而不自知;如今虽已知道,却又担心这满腔不可言说来处的深情吓到他,蓝曦臣默默的压下了满心悲切,郑重的走到了金光瑶面前,严肃的开了口:“阿瑶,你抬头看着我。”

 

金光瑶第一次听到蓝曦臣这般严肃的声音,情不自禁的抖了一下,到底还是咬牙望向了蓝曦臣。只见眼前的青年人虽然一脸肃穆,眉眼间却并不凌厉,身体这才放松了几分。接着就看见蓝曦臣似乎是许下诺言般开了口:“阿瑶,你记住,我不会看不起你,永远不会,所以也请你不要在我面前做出看不起自己的事情。我不需要你卑躬屈膝,更不需要你刻意讨好,我知道你是觉得无端受了我的好心中有愧,有些事情我现在还无法对你言明。我只能说,我对你好,有愧的人其实是我,因为——”说到这里,蓝曦臣明显顿了一下,方才继续道:“因为,相比于我欠你的,这些,都不算什么。”

 

蓝曦臣的话太重了,理智上金光瑶根本无法相信,但不知为什么,看着眼前人决绝的神色,他又实在说不出不相信的话来。思索了半晌,金光瑶试探着开了口:“那,你能帮我将我母亲赎出来吗?”


评论(17)

热度(13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