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竹心

无情可以为慰籍。有情却是魔障。

从曦瑶各自性格看曦瑶he的可能性(终篇)

好了,讲完了蓝大和瑶妹的性格,就该回到我们真正的题目,从曦瑶各自性格看曦瑶he的可能性。首先有一点,这里的he指的并非是在这一世最终白头偕老,因为以当时的情况,蓝大就是站在瑶妹的一边,一样是保不下来瑶妹的,可以参考上一世的羡羡和汪叽。别给我说什么蓝大关瑶妹一辈子,想想双璧的父母,蓝夫人被关了十几年早早香消玉殒,青蘅君一样不快乐,他闭关不仅仅是为了给家族一个交待,一样是对所爱的人一个交待:我知我关你是错的,那我便陪着你一起被关。

 

所以我一直不觉得瑶妹被蓝大关在云深不知处便是he了——那不过是另一个悲剧的开始。当然,原文的曦瑶不是没有达成白头偕老的he,他们干脆是be了——而我们认为曦瑶be的原因最重要的一点,不仅是在观音庙时蓝大没有站在瑶妹的一边,而是他干脆捅了瑶妹一剑——这一点与血洗不夜天时为了羡羡不惜与家族为敌的汪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为什么同样是非常在乎的人做了错事,汪叽就可以站在羡羡一边,而大蓝却不可以?除了之前说过的责任以外,我觉得还有一个原因:心理准备。

 

血洗不夜天之前,汪叽不止一次阻挠羡羡修习鬼道,说鬼道有损自身,然而羡羡一直都没有听从,但此时汪叽其实已经认定羡羡会最终因为鬼道惹出祸端,所以他有充足的时间做出决定,在不夜天时不惜背弃家族也要救羡羡不是一时起意,而是汪叽早就已经考虑好的事情。

 

但是曦瑶不是这样,蓝大是在非常突然的情况下得知了瑶妹有可能有着截然不同的另一面,然后在他尚存侥幸的情况下,瑶妹却先出手制住了他——此时他不相信也得相信了。蓝大在瑶妹身边的时候应该是知道了瑶妹在乱葬岗的谋划,他想拦但是没有拦住,可以看得出来他此时还在为瑶妹着想。但是很快就是观音庙。

 

观音庙这一段是全书的高潮,这一点毋庸置疑,我第一次看的时候就觉得,这一段的节奏非常之快,可以说是目不暇接。我们这群看客都觉得目不暇接,可想而知当局者应该是在完全无法思考的情况下几乎是凭着本能在做事情的。之所以说这么多,就是想表明一点:蓝大根本没有汪叽当初那么充分的时间,他观音庙的时候几乎就是下意识的在进行反应,而人下意识的应激反应,永远是以保住自己的性命为先的——这不是潜意识,这是人基因中的本能。我几乎可以肯定的说,那种情况下但凡给蓝大多一点时间考虑,他那一剑都不会刺的那般利索——可惜世界上没有如果。

 

而我之所以认为曦瑶的悲剧从性格上就已经决定的原因在于,若我是瑶妹,就会在知道乱葬岗失败的第一时间把自己做的事情向蓝大全部坦白,包括那些不得已而为之。要知道,观音庙那种情况下的坦白会大打折扣,因为那时蓝大自己都会不由自主的怀疑这些话是否是瑶妹的脱身之计——更别提还有在一旁时时提醒的汪叽和羡羡。而若在这之前说,以蓝大耳朵根软的性格,起码汪叽和羡羡都会被他拦住——可惜瑶妹什么话都肯说,偏偏真正的自己,他一句都不肯给别人说——这大概是瑶妹刻在骨子里的性格:藏着,掖着,任何有关于真实的自己都不能被别人发现。说实话,甚至面对着苏悯善和薛洋的时候,瑶妹都没能真正摘下来那层面具。借用少年包青天里的一句话:有些面具戴得太久,就摘不下来了。因为你会分不清到底面具下的那个是真正的你,还是面具就是真正的你。

 

于蓝大而言,观音庙大概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已百年身。一念成魔一念成佛本来就是人之常情,真正到了那样的关头我们到底会如何选择谁也说不好,有些选择可能错的只有一瞬,但是伤的却是一生。说到底,大家都不过是个普通人罢了,会犹豫,会怀疑,会错失——而这些与你是不是聪明、出身是不是好、地位是不是高都没有半点关系。

 

以我前两天想蓝大想了很久之后脑子里冒出来的两句诗做结尾吧: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当年同饮者,今剩我一人。

 

如今棺材外的,不过蓝大一人而已。


——————————————————————————

这其实是个不是结尾的结尾,但我真的觉得停在这里就很好,细心的妹子可能已经发现了,我到了最后还是没有说出真正的答案,那是因为我觉得原著两个人的性格就是死局,再喜欢也没用,无法坦诚相待的感情就像是水月镜花,不是说不是真的,而是你根本就抓不住它。这与上一世的忘羡其实是一样的,所以我一直觉得,不破不立,观音庙给了曦瑶一个坦诚相待的机会,可惜没给他们一个坦诚相待之后进一步发展的可能——因为瑶妹被封印了。而哪怕瑶妹夺舍或是转世,如果两个人不能打开心扉,一样是个be走向的再见——蓝大说喜欢瑶妹,可他在观音庙做了什么?瑶妹说在乎蓝大,那他又是否顾忌过蓝大的感受?感情从来都不是说的,而是做的——否则拿什么证明呢,就凭我喜欢你,所以我相信你?汪叽在一开始听到羡羡说喜欢他的时候,可都不信呢!然而如何让曦瑶相信对方的情意,就是另一个故事啦,所以我的这个问题没有答案,只是对于过去的一个解释——至于未来,就要看各位太太的发挥啦。

评论(61)

热度(10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