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竹心

无情可以为慰籍。有情却是魔障。

从曦瑶各自性格看曦瑶he的可能性(下)3

本来想这一章结束的,结果我被自己写的东西郁闷的不轻,找机会再码结尾吧,这一章好歹把蓝大说完了。



上次有个妹纸告诉我观音庙的时候蓝大说过若瑶妹再有小动作,就毫不犹豫取他性命,我个人是觉得,这其实是一种变相的保护,但也说不好,有强行洗白蓝大的嫌疑,大家姑且听听我的理由吧。

 

当时在场的人四大世家是齐了的,所以蓝大的话并不能全然当作真心话,肯定有场面话在其中。尤其当时聂家势微,金家遭此重创必然不能与过往同日而语,所以江家其实就变成了蓝大必须考虑的因素。更不必提彼时舅舅刚刚知道金子轩的死是被瑶妹设计的,所以此时蓝大如果表现出倾向瑶妹的态度,那必然是与江家为敌的。

 

而我之所以说他有保护瑶妹的意思,在于当时的情况:首先是瑶妹重伤,蓝大给了瑶妹伤药,还特意向羡羡解释说“还有许多事都没问清”。我当初看到这里真的是心下叹息,什么事没问清楚?杀聂大的事情认了,杀父的事情认了,乱葬岗的事情更是板上钉钉,其他的事情认不认还有区别吗?更何况以当时的情况,蓝大自己都说过不知道该不该相信瑶妹了,那别人就更不会相信了——既然不相信,你还问什么?所以此时蓝大这样说,不过是想尽可能多的让瑶妹多活一会,而这明显和他后面说会毫不犹豫的杀瑶妹矛盾了。

 

当一个人的语言和行为矛盾时,不要管他说了什么,而要看他做了什么——因为我们的行为才是我们真正的选择。所以我仍然坚持此时的蓝大并没有对瑶妹动杀心,那一句话既是他对别人的保证,也是对于瑶妹的威慑——因为若瑶妹再做出什么,根本不需要蓝大出手,舅舅都根本不会手软。

 

但实际的结果却是蓝大一剑刺中了瑶妹的胸口——前面说过,此时的蓝大是真的相信瑶妹会对他出手,原因在于他完全不觉得自己对于瑶妹有什么特殊的,想想瑶妹可以对聂大出手,可以对金凌出手,可以对金子轩、金光善出手——这里插一句嘴,人是惯性思维的动物,我们无法真正站在别人的角度,我们只能推己及人——因为对于蓝大来说,家人是他最在乎的,所以他的潜意识里会认为对于瑶妹来说,和他有血缘关系的金光善金子轩金凌才是对瑶妹最重要的,蓝大自己则不过是和聂大在同等的地位上,所以瑶妹既然可以对这些人出手,对他出手是顺理成章的。

 

这样一来,怀桑刚刚好踩在了蓝大的心理防线上,这才有了那不假思索的一剑。哦,对了,跑个题,如果我没有感觉错,怀桑后来对瑶妹要偷袭蓝大这件事的含糊其辞,是故意的。以当时的情况,如果怀桑一口咬定瑶妹就是要偷袭蓝大,即使瑶妹自己不承认,蓝大都不会相信瑶妹。但是怀桑含糊其辞,瑶妹又情绪激愤,这才让蓝大开始怀疑起自己这一剑的正确性,再加上瑶妹最后说的那番话和临死前的那一掌,才有了蓝大的闭关。

 

而怀桑这样做的原因……应该就是报复。聂大的死瑶妹是设计者,而蓝大是无意识的帮凶——教瑶妹清心音的是他,给瑶妹通行玉牌让他偷到邪曲的是他,甚至最后拦了聂大一下,让瑶妹将聂大引了出去,最终酿成大祸的也是他。蓝大属于典型的我不杀伯仁,伯仁却因我而死,所以怀桑的这么一个局,报复的是两个人——以怀桑当时的心机,他应该是看出来瑶妹待蓝大的不同了,所以对于瑶妹,就是让他最在乎的人亲手杀他;而对于蓝大,则是既然你容易被人利用,那就被人利用杀了曾经利用你杀人的人吧——真是丧心病狂的公平。

 

原著里的曦瑶,瑶妹在蓝大面前展示的一直都是自己最好的一面——事事为他人着想,甚至不惜委屈自己;行事周全,温和知礼,甚至在没有好老师的情况下刻苦自学,做到了他所能做到的极致。这么一个人,蓝大怎么可能不喜欢他,又怎么可能相信不管是聂大还是别人嘴里所说的瑶妹的不好。

 

然而这样的隐瞒是致命的,因为一个人太完美了,会让对方不自觉的提高对于你的要求和期望,当有一点点不符合的时候,那种幻灭感都是巨大的,会瞬间掩盖掉其他所有的东西。

 

当然这并不足以使曦瑶之间的信任荡然无存,因为蓝大很有可能心存侥幸的认为自己对于瑶妹还是有一些特殊意义的,可惜瑶妹的性格中还有一个致命的缺点——他利用人的时候,是不分亲疏远近的。瑶妹在计划杀聂大的时候,大蓝一直都是他计划中的一环,我无法猜测他是否考虑过,若有朝一日蓝大知道真相的时候该如何自处,还是他真的有自信一辈子不被人发现——要知道,人待自己亲近的人总是会更苛刻一些,若是被别人利用害了聂大,蓝大最多的会是自责和愧疚,可被瑶妹利用害了聂大,蓝大更多的,恐怕是痛苦吧——痛苦自己的识人不清,痛苦自己的信任错付,更痛苦自己对于瑶妹来说,根本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其实我一直觉得蓝大比瑶妹难写的多,因为瑶妹做事情有着明确的目的导向和利益导向,而蓝大做事情就好像没什么非常确定的标准——真的,论方正,他比不过聂大;论心机,他比不过瑶妹;论做事冲动(咦),他又比不过舅舅。说他嫉恶如仇吧,十几年前他围剿羡羡并不怎么积极,十几年后他对待瑶妹也事事心软;说他最在乎感情吧,他毫不犹豫的捅了瑶妹一剑,结果把自己折腾到闭关了——这里插一句,我一直坚信官方盖章曦瑶的地方就是这里,瑶妹对于蓝大的粗箭头从死前那段话就看出来了,蓝大对于瑶妹的箭头则被“闭关”这两个字尽显——青蘅君一意孤行娶了自己心爱的女人,闭关了;羡羡死,汪叽闭关了;瑶妹死,蓝大闭关了——你们蓝家人真会玩。

 

但其实蓝大跟青蘅君以及汪叽甚至蓝夫人的性格都不像——他们三个都属于一意孤行,不顾一切,只有蓝大做事情瞻前顾后、黏黏糊糊,所以我其实最不喜欢蓝大,因为他像极了在尘世中犹豫不定、苦苦挣扎的——我们。


评论(29)

热度(11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