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竹心

无情可以为慰籍。有情却是魔障。

遇红尘【曦瑶】28

过渡章,算是瑶妹小时候的回忆杀,补全原著的。lo主决定放飞自我,反正短时间肯定写不完了,我就顺着自己的思路写,能写多长写多长。另外以后尽量周更,周四不用补作业就周四更,周四补作业就周末更,一直放着我肯定得坑了他……




 第二十八章 言难


说是家,也不过就是个两进的小宅子。蓝家的先祖是僧人,后来还了俗复又出家,生活习惯总是带着些苦修的意味,是以云深不知处的日子并不铺张。

 

但这并不意味着蓝家没钱,事实上,无论是他还是蓝忘机,出门的时候身上带的钱都足以买下几百亩地——当然,他们没事也不会闲得去买地罢了。

 

梦境里似乎是将他现实中身上的所有物事原样搬了过来——幸亏如此,否则单为了他和金光瑶如何生活他怕是就要伤一番脑筋。之前的两个时辰他粗粗挑了这个非常普通的宅院,又盘下了两间正在找人接手的商铺,怕金光瑶等急,匆匆换了个衣衫便赶了回来。

 

待过几日将店铺租出去,每年的租金就足够他和金光瑶嚼用了。

 

这些凡尘俗事看着似乎与蓝曦臣十分不搭,可修真家族虽然不太需要吃饭,但那些被魏无羡嫌弃的药材在价格上其实更贵些。钱又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作为蓝家家主,蓝曦臣虽不用亲力亲为,但蓝家的土地店铺收益每年都要由他最后过目的,因此这些他都是做熟了的。

 

 

 

“以后这里就是你的房间了。”蓝曦臣推开门,侧过身将金光瑶让进屋子,看着金光瑶眼中难以抑制的兴奋,心脏似乎被谁攥了一下,蓦地酸涩起来。

 

小金光瑶却完全没有注意到这些,他还沉浸在拥有了自己房间的巨大喜悦中。要知道,老鸨容忍孟诗在妓院养一个小孩子已经是极限,如何会另给金光瑶房间,所以金光瑶在襁褓中的时候,每天晚上孟诗都会把他送到一位好心的老妇人那里去——若是留在房间里,哭闹起来扰了客人的兴致就麻烦了。

 

待到金光瑶三岁,老妇人因病过世,孟诗只好将他用被子包好,每晚放在后院的马厩里。前院灯火通明,后院却连半盏灯也没有,小孩子怕黑,只好将头埋进被子,瑟瑟发抖的自己扛过去——直到扛不住困倦哭着入梦。

 

可等到第二天孟诗来接他的时候,金光瑶却是仰着一张小脸,笑眯眯道:“有马儿陪着我,我不怕,睡得可好啦!”孟诗看着儿子脸上尚未消去的泪痕,含着泪露出了一个微笑:“嗯,我们阿瑶最勇敢了,阿娘今日带你去买糖吃好不好啊……”

 

这种生活一直持续到金光瑶去了书院才有了改变——书院有两种床铺,一种是两人间,一种是十人的大通铺——毫无疑问的,金光瑶过上了睡大通铺的生活。同寝的都是十几岁的少年,睡起觉来没有一个老实的,磨牙的脚臭的,打呼的说梦话的,可不用躺在漆黑的马厩里,而是睡在有窗户有门的房间里——这对金光瑶已经是天堂了。

 

如今蓝曦臣居然给了他一个人一整个房间,这如何不让金光瑶欣喜若狂。他难得露出了几分孩子气的傻气,这里摸摸那里看看,好半天才想起来向蓝曦臣道谢:“谢谢道长!谢谢道长!”

 

蓝曦臣心下酸涩,脸上却勉强挤出了一个笑容问道:“阿瑶喜欢吗?”

 

金光瑶拼命点头,生怕蓝曦臣反悔一般,一连说了几遍:“喜欢!特别喜欢!”

 

眼前的孩子笑的非常开心,但是多年以后,他住在金麟台雕梁画栋、奢侈华贵的芳菲殿里,却再也没有笑的这般真实过。

 

人世间的得与失,从来难以说清。

 

 

 

看着金光瑶的小脸,蓝曦臣几乎控制不住自己的悲痛,又怕吓到金光瑶,深吸了一口气,才又勉强开口道:“今日累了,既然阿瑶喜欢这里,那就早些歇息吧,明日我们开始授课。”说完这句话,蓝曦臣转身就想离开,却被身后略带犹豫的童音喊住了脚步:“道长……有心事吗?”

 

小金光瑶此时真的挺犹豫的——他并非不会安慰人,平日里怎样才能使孟诗尽快开心起来他早就已经无师自通了,可安慰别人却是头一遭——真心的安慰,不包含利用的那种——但他今日受蓝曦臣的恩惠实在太多,此时明明已经看出了蓝曦臣的难过,装作不知又不太好,这才犹犹豫豫开了口。

 

蓝曦臣此时却是最不需要金光瑶安慰的——他为他难过,再让他来安慰他?所以他没有说话,只是在原地站了好一会儿,久到金光瑶都开始觉得自己说错了话,打算开口弥补的时候,蓝曦臣才终于转回了身。此时那温和的微笑已经重新回到了他的脸上,他看着略带惶恐的金光瑶,笑道:“那阿瑶不妨猜猜,我在难过什么?”

 

金光瑶一愣,看着眼前人明显带着几分调侃的表情,心瞬间落回了原地。他故作深思了一会儿,方才用一种更为沉痛的语气开了口:“我想,道长一定是在悲痛,家里多了一个小的看着,以后不能偷偷吃肉了。”

 

饶是蓝曦臣刚刚阴转晴的心情也被这一句话逗笑了,他俊逸的眉眼舒展开来,本就上勾的嘴角此时弯的更甚,显示着主人愉悦的心情。金光瑶本跟着他笑了起来,渐渐的却看着蓝曦臣的笑颜出了神。

 

他生平第一次看见这么好看的人——青楼里的女子大都有几分姿色,可偏偏眉眼间故作姿态的风情将本身的魅力抹了个干净;他母亲也算是难得一见的美人了,可都无法与眼前的这个人相比——他的美似乎已经超越了性别,让人不得不感叹造物者的妙笔。


蓝曦臣笑了片刻,转眼间却听不到那清亮的童音了,他抬头一看,就发现了正对着他发愣的金光瑶。他们当初相遇的时候虽然仍是少年,但彼时的金光瑶也远非现在这个稚气未脱的小孩子所能比拟的,自然不会发生这种看着蓝曦臣发呆的场景;可如今的这个却没有那么好的自控力,他被惊艳到了,自然是要多看片刻的——被小金光瑶这么盯着看,蓝曦臣竟然有了几分窘迫,他轻咳一声,开口转移了话题:“以后,你就唤我二哥吧。”


评论(29)

热度(14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